念念不忘,生生不息

【碎碎念】雄狮少年是一部国漫 (二)

*碎碎念第二部分,接上一篇


03 问问你的佛,何不渡我

 

接着来说第二层感受,这种做法,很聪明。

上面说到了,风格会成为作品被人记住很好的一个辅助。

除了风格外,主角团师徒四人的设定,则用了经典的套路,唤醒了人们心中古老而有效的符号。 

还是拿两部日漫参照。一个柯南的少年侦探团,一个哆唻A梦的机器猫大雄四人团。你会发现,总有两位左右的角色,长得就不太正常,通常会有一个胖墩墩的,眼睛几乎看不见的角色,如元太和胖虎;另外一位就好像肉被旁边那位分走了,会瘦长些,比如光彦和小夫。

 

如果这样还没有感知,那么就起底下国人最熟悉的。

中国最知名,最长寿的男子天团,师徒四人,里面有一只死肥猪,还有一只瘦猴子。

对,西游记。

 

第一眼看到的时候,我的反应:片子的主创们很聪明,向这个最经典的故事借了势。

然后接着看着看着,我就本能地很想哭,因为雄狮的故事,并不只借了师徒四人的“形”,而是深入到了故事的内核,传承了西游记的“神”。



片中出现过很多次的意象,是林中的大佛。

阿娟每次都虔诚地向大佛许愿,可他的愿望一次都没实现。

说想让父母回来,父母年年回不来;说换一个愿望,想去广州舞狮,抬脚佛就给了他个大跟头。

得知父母回家,阿娟跑回家前还特意绕回来,向大佛深深鞠了一躬,说了谢谢;而等得知父亲是因为受伤昏迷回来的时候,阿娟再临大佛,尽管满眼泪水,仍是毕恭毕敬,只一个劲的责怪自己:

“我是笨蛋,我错了,我没说清楚。

我只说了要让他们早点回来,没说要他们健健康康地回来。”

阿娟虔诚而卑微地向佛,但是片中大佛的面庞一直笼罩在阴影中,一点搭理他的意思都没有。

真活生生应了那句“求佛无用,命苦矫情。”

 

然后就有了阿娟几近心碎的那几句天问:

“有时候我都不知道,你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的。

如果你真的存在,为什么会这样?

那你能不能告诉我,怎样才能有奇迹?”

 

像我这样一无所有,处处受欺的人,到底怎样才能有奇迹?

是不是,我这样的人,就从头到尾,就不配有奇迹呢?

 

大佛当然没有给他答案,阿娟连气都还没喘匀,就已经被现实推着往前走了。

可是啊,也正是这股未知前程,只能向前的无奈和执着,最终成就了阿娟的奇迹。

 

如师父所言,雄狮,可不是装出来的;奇迹,也从不眷顾只会站在原地的人。

阿娟戴上娟然的狮头,以为自己已准备好,道:“舞狮大赛,我来了!”,抬脚大佛就给了他一跟头。

阿娟三人被陈家村众人围堵,狮头破损,阿娟怒而强行出头,结果被结结实实胖揍一顿。

阿娟道“可是我们已经训练很久了”,以为自己已准备好,结果在“比划比划”友谊赛中,再添毒打一顿。

阿娟三人在没有师父陪伴的情况下,杀入复赛,以为终于可以让父母见到自己“病猫变雄狮”,结果迎来父亲坠楼,自己转身没入打工的洪流。

打工之后,阿娟身处的环境越发艰辛,心理上也越发的现实,就算是再喜爱舞狮,赚钱也更重要;再苦再累,也用“就是不知道缺多少才可怕”鞭笞自己。

 

看起来,阿娟的人生,不断被责任和重压填满,偏离了原有的轨道,奇迹离他越来越远,心中所谓的“追梦”,越来越像一个笑话。

可是啊,所谓绝处逢生,就在阿娟追梦之心完全敲碎,终于下定决心放弃舞狮的晚上,他的奇迹正随着第二日的太阳,缓缓从地平线上升起,迎他而来。

 

并不是有一口心气,套上狮头就能成为雄狮的。

成为雄狮,意味着由内而外脱胎换骨。

不容别人践踏的实力,以及坚忍不拔的心性,缺一不可。

真正的雄狮,是村里一日日不顾严寒酷暑的训练积累而成,是打工后心理防线一遍遍敲碎重长而成;是十六米高桩上,即便狮头残破,一步一个血脚印,仍坚持向前不低头炼成的。

 

怎样才能有奇迹?

一句话,人,要自己成全自己。

非常中式传统的理念,“反求诸己”。

而当阿娟完成最后一跃,化作雄狮,再度经过大佛的密林时,大佛的脸庞终于在阳光下显现,对阿娟露出了笑容。

而这时的阿娟,已经不会再去在意,也不会再行祈求跪拜,因为他已然是一头雄狮,再无需求神拜佛。

 

自己什么都不做,单单祈求神灵实现愿望,神灵是不会理会的;

可是啊,当人踏踏实实走出每一步,每步都走出雄狮的精气神,不论碰到什么样的敌人,都如同雄狮般战斗到的时候,佛会为人开路。

只因真正的佛,是他自己。

 

要想佛来眷顾,先要能够正视佛。

要想与佛对话,要先自己看得起自己。

有太太说过,大佛和擎天柱,都代表权威和秩序。

而在阿娟站在蓝桩向上凝望时,狂风吹动了一树木棉,带着无数木棉花呼啸而来,撼动了代表秩序的擎天柱。

 

我想,阿娟在凝望擎天柱的时候,会想起自己在大佛前低眉顺眼的样子,心中的勇气鼓励他凝视,甚至挑战这个理所当然的秩序——

既然你无论如何不肯告诉我,怎样才能有奇迹,那么我便自己来取,以身一试罢!

 

这让你想到了谁?

是的,斗战胜佛孙悟空。

我要这天,再遮不住我眼,要这地,再埋不了我心,要那诸佛,都烟消云散!

 

当然,阿娟不会真如悟空般反叛。

勤劳朴实如此,比起教天地变色,他奋力博取的,不过是在娟然面前,在父母眼中,在曾欺负他的人跟前,一个能被堂堂正正看到,证明“我不是病猫,我去做了一头雄狮”的时刻。

可不论是惊天动地如大圣,还是卑微平凡如阿娟,这种“不认”的精神,无论到哪,无论多久,都在共通的文化血脉中延续,延续,直到永远。

 

最后一跃前,阿娟转头问阿猫,“阿猫,你相信奇迹吗?”

我想,这不是在问阿猫,而是阿娟在扪心自问,问自己有没有一跃的信心和勇气。

而阿猫最后点头,信的也不是佛,不是奇迹,而是阿娟。

阿猫全心全意地相信阿娟,所以无条件地支持他,用尽力量托举他。

 

阿娟一行舞狮,重要的并不是舞狮,而是人生中上山下山,山路无尽,只有向前。

高桩舞狮,敌人不在是其余狮子,而是脚下的路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。

可是啊,无论哪条路,多艰险,都要如雄狮一般,勇敢向前,战斗到底。

 

一如西游记师徒四人西天取经,走的是成佛之路,而不是求佛之路。

真正珍贵的,也从来不是哪本真经。

是历经千百难,炼就不死心。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4 )

© 布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