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念不忘,生生不息

【碎碎念】雄狮少年是一部国漫(三)

*碎碎念第三弹,接上一篇


04 不看皮相看骨相

 

如果你还在读,谢谢你呀。现在来说第三层。

看完电影之后,我最后沉淀的情感是,这种做法,很高级。

 

上面已经提到,独特的画风,会更利于作品被记住;同时,师徒四人的经典设定,让作品得以借势,更快更好地被观众接受和熟悉。

但是,一如人不是戴上狮头便是雄狮;一部作品,如果没有硬核、丰满的故事,风格和套路上再别致,再取巧,本质也不过空壳一具,病猫一只。

 

为何说这种做法高级?

你会发现,影片中人物的面相、体态的每个设定,都在参与叙事,都在为故事铺垫与发展、为主旨传达添砖加瓦;甚至,它们融于故事的骨血,成为作品传神的一部分。

 

首先,人物长得丑,让阿娟三人“其貌不扬”,“受尽欺负”的病猫形象得以立住。 

不仅仅是旁人的奚落,主角团自身从来也没有避讳这一点。

阿娟朝咸鱼强师父剖白时,自嘲:“我知道你看不起我们三个!我们三个一看就是不会有什么大出息的人,病猫,瘦猴,死肥猪,对不对?”

师父也是嘴不饶人。

阿娟是“要不是眼神纯良,以为是牢里放出来的”,阿狗是“你能把秤都踩废“,阿猫是”你长得跟只猴似的,去耍猴戏不好吗,舞什么狮?”

其貌不扬,受尽欺凌的人物形象立住,心有不甘,“无论如何想赢一次”的动机和动力才会越发充分饱满。

 

到后期,长相依然是师父调侃徒弟的话题,但是你会发现,它成为团队情感的粘合剂。

阿狗说为何雇主不能顺便管饭,不过是添一双筷子的事,而师父笑着宽慰阿狗,“还不是怪你,长这么大一只,别人看着你这样子就怕咯。”

大家都笑了。

你看,当少年们以平常心正视自己的容貌,外人评价的“丑陋”,便不能再对他们造成任何伤害。

笑容背后,是真正的释然,是从心底生发出的,对自己的自信。

 

同时,你会发现,正因为四人正视“长得丑”,不忌讳“长得丑”这一点,作品的主旨很巧妙而很自然地传达了出来。

第一次和别人“比划比划”输了,阿娟三人都有些丧气,在师父说他们的优点是“扛揍”后,三人更别提多不是滋味。 可在阿猫问师父,队伍的缺点是什么时,师父却举重若轻地把场救回来,让三人重燃了信心:

“好啦,不要以为你们三个看起来像废物,就真的是废物。”

“你主要是长得不好看,还好舞狮的时候啊,把你的脸给盖住了,就没什么弱点了。”

 

这是什么?这不就是主旨吗?

师父在告诉徒儿们,也在告诉观众:

舞狮,看的是狮的精魂,而不是看脸。

如果你是一头真正的雄狮,又何必在意自己外形是否华丽,样貌几何?

 

最开始,阿娟套上娟然精美的狮头,有谁觉得阿娟是雄狮了吗?

没有。

连阿猫都是本能一句:“哇阿娟你哪里偷来的狮头?”

反之,最终擎天柱上的狮头早已破败不堪,阿娟也浑身是伤。黝黑的皮肤,脚上的军旅鞋,无极队长一语道破“送外卖的”,无一不坐实阿娟的底层身份。

可是啊,在场有谁真正在意这些了吗?有任何人觉得阿娟不得体、不上台面吗?

没有。大家流泪,欢呼,因为他们知道,这才是真正的雄狮。

 

所以啊,请停一停,穿过表面的皮相,看到内在的骨相。

请看看少年们的努力,看到他们每一步的成长和蜕变。

当脆弱闪躲的眼神变得清澈坚韧,蜷缩瘦削的肩膀变得开阔壮实……

我想,天下再没有比这更动人心魄的面容。

 

再讲一层猜想。

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。

一般来说,眼睛越大,传达的情感会越强烈,越外放,越能引人共情。

从这个角度看,大眼睛,是不符合最初阿娟一行人的性格特质的。

相反,长期的乡村留守,阿娟等人的性格偏于封闭和内敛,眯眯眼恰好符合这一层投射。

没有人注意和关心他们在想什么,他们自己也不会主动去诉说这些,只是藏在心里。

所以当观众能够真正窥探到,外表其貌不扬的少年,内心也能有一只雄狮在孕育、在怒吼的时候,才会沉下心来,发出惊叹。

 

退一步讲,这也许可以理解为一重“小大之辩”。

要是实在喜欢卡姿兰大眼睛,行啊,安排,这不就在这里吗?看到没?

 


对的,狮头的雄狮之眼。

巨大无比,传神无比,自带眼影和绒毛特效,可凶可萌可茫然可坚定。

就这,哪怕放在一群卡姿兰大眼睛里,也是出类拔萃,大杀四方。

 

是的。一重精妙的 “小大之辩”。

很多情感,最初少年们自己不敢迸发出来,是雄狮的眼帮忙传递了少年内心汹涌的情感:有无助,有茫然,更有坚韧和希望。

对应的,当少年们的眼神不再躲闪,对自己脚下的路不再犹疑时,狮眼就与他们融为一体,更加外放了他们的自信和气魄。

最终,当少年蜕变成真正的雄狮,即便狮头破损,要以真正面容去面对敌人,年兽,和心中的恐惧时,又有什么要紧呢?

 

也许哪吒的黑眼圈酷炫狂叼,也许小青小白的眼波惹人爱怜,他们是美啊,可是,也就到此为止了。

对比之下,我佩服雄狮少年的眼睛,惊喜它的风格,更惊叹它从根骨中参与叙事,成就故事,传递精神。

怎一句高级了得。

 

《雄狮少年》,是挺直腰板的,是自信的。

是我们,是我们这些观众不自信,在别人设定的审美怪圈里画地为牢,看不到它的好。

 

也许究根结底,还是国产动漫作品数量本来就太少了,数量和种类都太少,让《雄狮少年》无法只作为多元中的一种风格存在,一出来就被迫扛起“代表中国”这面沉重而不讨好的旗帜。

 

自信自信,说那么多自信,到底啥是自信?

我想,也许像阿娟他们一般,敢于自嘲了,也敢开玩笑了,不以为意了,才是真正自信了。

 

想到一个脑洞,觉得还挺好玩。

如果阿娟在国际的动漫节上,碰到典型的大眼睛,锥子脸的人物,没准可以来个友好互撕。

 

某位:“啊,你的眼睛好小,眼间距好长,没事吧,可是得了什么病?”

阿娟:“我只是长得丑,不碍事的。倒是你,嘴巴小,下巴尖,是不是饿了好多天?”
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5 )

© 布丁 | Powered by LOFTER